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116)韩伟:“强制阐释”的学理性思考

发布日期:2018-11-06

讲座题目:“强制阐释”的学理性思考

主讲人:韩伟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开始时间:2018-11-16 13:00:00

讲座地址:外院333.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韩伟(1975、12-),男,汉族,陕西子洲县人。2005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含民族文学),同年9月到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2011年7月评为教授,2012年7月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美学》主持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10余项项目,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70多篇,2012年、2014年两次获得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入选陕西省第八批“百人计划”。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伟教授在格萨尔学、当代文艺理论与批评、民国文学研究等方面成绩显著。他的《格萨尔》文学人类学推动了格萨尔学学科的发展;他倡导的民国文学研究应该重视“民国性”内涵的发掘,应该回到历史文化语境中研究民国文学,引起了一定的学术共鸣。

 

内容简介:

    本讲座对“强制阐释”的有效范围、理论背景和效果意义等方面作了学理性分析,试图更为科学、合理地思考“强制阐释”所言的“场外征用”、“主观预设”、“消极场外征用”、“主观预设”的有效性与逻辑自洽,以及阐释边界等问题。讲座从解释的有效性这个层面来观照“强制阐释论”直面西方文论的弊端与中国文论双重强制阐释问题,这实际上也是中国当代文论话语体系建设的诉求。这种研究,从学理上推进了阐释学的理论研究,同时也为我们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批判与反思的思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