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1009)周庆生:美国人类学方法对语言学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8-09-30

主讲人:周庆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时间:2018年10月9日15:0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周庆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新疆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客座教授,研究涉及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语言传播、双语教育、语言与文化、移民语言、方言等领域。 曾任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2004-2008年),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2002-2014年),现任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在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国际语言规划研究中心”工作一年。 学术代表作《语言与人类》和《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其他著作及主编论著,如《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民族语言学研究》《语言冲突研究》《国家、民族与语言:语言政策国别研究》《国外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进程》《世界民族·种族与语言》《语言与法律研究的新视野》《Language Change and Ecology》(语言变化与生态环境)《一带一路守望者:东干族的语言适应与语言传承》(待出版)等22部,中英文学术论文140余篇。 曾主持、主编国家语委重点项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5-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少数民族语言政策研究”,主持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语言接触研究”等。

 

内容简介:

    20世纪上半叶,美国人类学学者研究美洲印第安语,创立了诸多研究范式,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基本上沿着两大路径展开:一是语言本体研究。从事田野调查,纪录分析语言结构,构拟历史语言,采用数码技术纪录濒危语言,开美国结构语言学学派之先河,丰富和完善纪录语言学技术和方法。二是语言交叉研究。研究语言与文化、语言相对论、民族科学、文化和社会中的语言、交际民族志等五大范式,这些范式或为人类语言学、语言人类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或者成为美国社会语言学中的一大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