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910)吴飞:阴阳五行的文化意义

发布日期:2018-09-05

讲座题目:阴阳五行的文化意义

主讲人:吴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开始时间:2018-09-10 18:00:00

讲座地址:法商北楼525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吴飞,河北肃宁人,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基督教哲学、宗教人类学、中西比较哲学、礼学等。已出版专著《麦芒上的圣言:一个乡村天主教群体中的信仰和生活》、《浮生取义: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文化解读》、《心灵秩序与世界历史:奥古斯丁对西方古典思想的终结》、《人伦的“解体”:形质论传统中的家国焦虑》等,并译有奥古斯丁《上帝之城》、柏拉图《苏格拉底的申辩》,点校清人张锡恭《丧服郑氏学》。

 

内容简介:

    阴阳五行,被称为中国人的思想律,对中国文化的各方面都有深远影响,但现代以来对阴阳五行批评多而研究少。近些年学术界对阴阳五行思想体系的形成有了比较正面和积极的清理,我们可以进一步,结合中国古代天文、历法、术数、卜筮,通过对阴阳五行各方面的深入研究,以考察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