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复旦大学(0528):“技术哲学与人类未来” 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3

    “技术哲学与人类未来” 系列讲座丨Peter Dayan &李兆平:Brainstorming

    人类每天以平均3.2秒的速度做出决定,背后却是成千上万个脑细胞以千丝万缕的联系建构起的相互作用。我们的大脑每天都指导我们做各种各样的选择,你可曾想过其背后的运作机制?随着脑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它的影响将会无止境地延伸下去,渗透到大家所能想象到的每一个领域。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技术哲学与人类未来”系列讲座第四场——“Brainstorming”,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夫妇Peter Dayan &李兆平将引领我们以数字与科学的视角真正了解自己的大脑。一场盛大的头脑风暴即将开启……

    Peter Dayan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7年大脑奖得主。Peter Dayan 曾在剑桥大学攻读数学,毕业后于爱丁堡大学师从David Willshaw教授,并取得了计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又跟随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Terry Sejnowski教授和多伦多大学的Geoff Hinton教授完成了两个博士后学位。在麻省理工担任了三年的助理教授之后,Dayan于1998年促成了伦敦大学学院盖茨比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的成立。今年他在Uber人工智能实验室作学术访问。Peter Dayan于2012年获得David E. Rumelhart奖,也是2017年格雷特·伦德贝克欧洲大脑研究奖(简称大脑奖)的获奖者之一。201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Dayan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神经网络的数学计算模型,尤其是有关表达、学习和决策的模型。他在最近的工作中集中研究人类和其他动物用于实现奖励最大化和惩罚最小化的各式行为机制。这些行为机制显然与人工智能中所流行的算法相似。这种关联性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途径,去理解人类及动物的日常行为,也能帮助我们了解人们在患上神经功能性障碍和精神疾病时的行为表现。

    李兆平

    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系计算神经科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教授。李兆平1984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博士学位。 她曾在美国的费米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的高级研究院和洛克菲勒大学做博士后,在香港科技大学任教,以及在其他一些学术机构做学术访问。1998年,她参与创建了伦敦大学学院的盖子比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现在她在该大学的计算机系任计算神经科学教授。她历年来的科研涉及物理、神经生物学等,但主要注重于视觉、嗅觉和非线性神经动力学,1990年代后期至2000年代早期,她理论提出大脑初级视皮层建立了视觉空间的显著图来自动引导视觉注意,领域里大量的实验工作正在对此理论做实验检验。2014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她著的《理解视觉:理论,模型和数据》。

    「讲座主题」Brainstorming

    「主讲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夫妇Peter Dayan &李兆平

    「主持人及对话人」新闻学院张力奋教授

    「讲座地点」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

    「讲座时间」5月28日(周一)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