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21)顾海良、鲁品越: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场

发布日期:2018-04-13

讲座题目: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场—— 《资本论》的完成时和未完成时

主讲人:顾海良、鲁品越

开始时间:2018-04-21 14:00:00结束时间:2018-04-21 17:00:00

讲座地址:威海路755号上海报业大厦二楼报告厅

    2017年,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问世150周年;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其与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0年来,马克思和他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深刻而持续地影响着人类的历史进程,而他的《资本论》在思维与语言层面始终存有一种“动态的整体生产”观,使得我们能够依据时代变化的条件进行“重新生产”与“重新发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也重新成为了西方各国的畅销书。

    历史的眼光,既“向后看”,更“向前看”,马克思对资本的分析,如何帮助我们今天理解社会?《资本论》还有哪些未完成的课题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下周六(4月21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与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鲁品越将做客第121期文汇讲堂,探讨《<资本论>的完成时和未完成时》,以多元的视角实现当代学者与伟大思想家的对话,

 

内容简介:

1、为何全世界范围内对马克思存在赞同、反对和超越三种态度?

2、《资本论》中已经提到“世界市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何关系?

3、1970年代才公布的“资本论”未刊发手稿,在当今得到哪些完善?

 

主讲嘉宾:

    顾海良,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顾问。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兼职有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198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

    主要著述有《画说〈资本论〉》《马克思经济思想的当代视界》《20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百年论争——20世纪西方学者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述要》等。

 

对话嘉宾:

    鲁品越,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国家文科二级教授,国务院特贴享受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课题首席专家 ,首批国家社科优秀文库入选专家,首批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东南大学教授、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1981 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

    研究领域为科学哲学、经济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先后主持“《资本论》哲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劳动价值论对历史唯物主义的继续建构”等五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要专著有《深层本体论:自然科学的新哲学境界》《人间正道》《资本逻辑与当代现实》等,译作《西方传统的根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