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19)胡昌智:德国战后至今政界学界及文化界的历史反省

发布日期:2018-04-13

讲座题目:德国战后至今政界学界及文化界的历史反省

主讲人:胡昌智台湾东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持人:李孝迁

开始时间:2018-04-19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德国对“二战”的历史反省可以区分为四个阶段来了解,从1960年代前的蛰伏期,经70及80年代的自我批判进入两德统一后的成熟期。政界的历史立场具有指标性,然而学界以及媒体界也有他们各自的重点与走向,三个层面之间有明显的交互影响。德国对战争反省在世界上是个模范,我们具体检视它的多样性,尤其当注意学界在反省中所提出的新观点与新方法下的历史解释。

 

主讲简介:

    胡昌智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与历史研究所。1976年在德国DAAD奖助之下前往鲁尔大学历史系,跟随Jörn Rüsen完成博士学程后回台湾,在东海大学任教担任副教授教授。1989-1990年作为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前往G.Iggers所在的美国水牛城纽约州立大学。之后于波恩及伦敦担任学术合作推动工作。2013-2015年担任东海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近年参与历史意识与概念的跨文化比较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