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04):孔明安:精神分析视域下的意识形态研究进路

发布日期:2018-04-02

讲座题目:精神分析视域下的意识形态研究进路

主讲人:孔明安南开大学“杰出教授”

开始时间:2018-04-04 13: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25报告厅

主办单位: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讲人简介:

    孔明安教授长期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领域广泛,包括法国哲学家和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及其消费社会的研究、后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拉克劳、墨菲和齐泽克的后马克思主义思想)、精神分析维度中的马克思主义与后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主要包括拉康、齐泽克的精神分析理论,以及精神分析维度下的意识形态理论、哈贝马斯及其政治哲学思想研究,等等。从2000年以来在期刊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两部、论文集2部;译著3部。综合近20年的研究成果,孔明安教授最突出的研究是他于2012年出版的《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研究-----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到后马克思主义》。该书集中了孔明安教授在后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成果,并提出了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划分、特征和具体内容,等等。此外,用现代精神分析研究的理论成果重新研究和梳理现当代哲学思潮,并触及现代意识形态理论和商品拜物教问题的研究,也是他最为突出的特点。最近一两年,孔明安教授逐渐开始扩大研究领域,开始关注以哈贝马斯为代表的政治哲学和法哲学的研究。

 

内容简介:

    现代意识形态理论纷繁复杂,形态各异。自从法国学者提出意识形态概念以来,历经马克思和诸多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学者,意识形态理论已经包括诸多的流派,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列宁的意识形态理论;葛兰西的意识形态理论;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法兰克福学派的意识形态理论;后现代犬儒主义的意识形态,以及精神分析的意识形态理论。本讲座讲在综合各个派别意识形态理论的基础上,重点突出精神分析的意识形态理论的主要内涵及其“无意识”和“崇高化”的特征;并结合现实谈论精这一进路对中国当下的意识形态宣传和意识形态教育的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