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326):孙歌:思想史中的中国与日本

发布日期:2018-03-25

讲座题目:思想史中的中国与日本

主讲人:孙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主持人:李磊

开始时间:2018-03-27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试图探讨沟口雄三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整体结构,特别是他在经验研究中折射出来的原理性假说,提出了关于如何破除静态的知识感觉,建立把握动态过程的认识论课题。在形而下层面建立多元的普遍性,关键在于如何通过相似性进入差异,并进而在差异状态中理解差异。为此,不仅需要哲学认识论的翻转,而且需要对经验的重新认识。破除旧形而上学的干扰,把世界视为过程的集合体,而不是事物的集合体,这个恩格斯留下的思想课题,通过形而下之理的探讨激发出新的理论能量。

 

主讲简介:

    孙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政治学博士。主要著作有《主体弥散的空间》、《竹内好的悖论》、《文学的位置》、《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亚洲意味着什么》、《求错集》。主持了《近代的超克》、《沟口雄三著作集》的翻译工作。多年来从事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致力于推动东亚地区知识分子的深度对话,曾于1990年代与沟口雄三先生一同推动“中日知识分子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