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328):古希腊城邦的形成——经济的视角

发布日期:2018-03-19

讲座题目:古希腊城邦的形成——经济的视角

主讲人:Julien Zurbach法国巴黎高师历史系教授

开始时间:2018-03-28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历史系1310室

主办单位:社科处,历史学系

 

报告人简介:

    于连·祖尔巴赫教授为法国巴黎高师历史系教授,研究领域为古代希腊史,教授古希腊语和铭文,古代史导论,为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要学者。他已经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出一名博士生,如今与华师大历史系有较密切合作关系,已接收一名访学硕士生,并将与历史系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古代史教师展开全球史的比较研究。

 

报告内容:

    以往对古希腊城邦形成的探讨基本上都是从文化角度进行的,但是这种视角是20世纪80年代的特色,如今随着经济史的复兴和回潮,通过对贸易、货币等的研究,考察古希腊城邦形成的背景和过程。在这种新的视角下,生产和贸易成为古希腊城邦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Zurbach教授还将这种地中海地区的早期城市化与中国春秋时期和印度北部的十六国时期进行对比,从全球比较的视角尝试做出新的研究来。这场讲座不仅使我们了解法国和欧洲学术界当下正在复兴的经济史,还将全球史视角带入到古代城市史的研究,并通过此次讲座加强与我系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同仁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