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220):国际视野下文学研究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理论创新

发布日期:2017-12-13

讲座题目:国际视野下文学研究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理论创新

主讲人:何成洲南京大学中美中心主任

开始时间:2017-12-20 10: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330

主办单位:社科处,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人简介:

    何成洲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任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主要贡献为,首先,从事文学与表演的交叉研究,理论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提出文学不仅仅是文本的分析,而可以是一系列发生在具体时空中的事件;文学也不只是反映现实,而且能够干预现实,具有能动性和建构性,对于社会和现实发生作用。其次,易卜生研究在国内和国际产生影响,北欧文学与文化研究部分填补国内研究空白,引起国内外关注。第三,从事跨文化戏剧研究,致力于提出超越后殖民主义的新的研究范式。根据中国和东亚的戏剧实践反思和批评目前西方主导的跨文化戏剧理论研究。出版中文专著和编著10部,在国外出版英文专著和编著6部,发表中文论文30多篇,英文学术论文30多篇。

 

内容简介:

    学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好国际发表和出版、国际合作项目、参与国际学术机构等一系列重要议题。以国际学术期刊为目标,用外文撰写论文要重视问题意识和理论创新。研究问题的选择要兼顾普遍性与特殊性,关注中国问题、比较问题和前沿问题,同时认识到它们之间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彼此交叉联系的。理论创新要运用从本土经验出发、理论交叉和对于西方理论普适化的质疑等不同路径,提出有新意的理论观点或者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