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1214):古典诗词鉴赏与中华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17-12-04

报告主题:古典诗词鉴赏与中华文化自信   

报告人:张玉梅 中国农工党党员、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报告时间:12月14日 12:30—14: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第五餐饮大楼三楼多功能活动厅(提供茶歇)

参加对象:上海交通大学诗文、文学爱好教师   

主办:校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承办: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主讲人介绍:

    张玉梅,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文字学、训诂学、古典诗词。主讲课程:古代汉语、训诂学研究、古典诗词鉴赏与创作。代表性著述:《南怀仁<教要序论>训诂学研究》、《古典诗词鉴赏与写作十讲》。学术及公益兼职: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理事、《文化中华》编辑室主任、《致远文艺》公众号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是唯一一个没有断流过的古国文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延绵5000多年,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同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所看到,“中国最强的软实力根植于自身文化之中,后者曾深刻影响了西方文化”。那么《诗经》以来的古典诗词有着怎样的魅力?甲骨文以来的方块汉字有着怎样的内涵?中华文化自信的源泉与力量来自哪里?本次沙龙将从真情、意境、韵律、字象与诗象的融合等角度做出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