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207):曹顺庆:话语重建

发布日期:2017-12-04

讲座题目:话语重建

主讲人:曹顺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

开始时间:2017-12-07 14: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330

主办单位:社科处,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人简介:

    教育部长江学者2005年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外文学发展比较研究”等多个项目,担任“十五”“211”重点项目“中外文学与俗文化”负责人。

    曹顺庆教授在中国当代比较文学理论建设上有重要贡献,其“失语症”理论、“比较文学变异学”、“中国话语重建”等理论在学界都具有重大影响。

 

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文论是世界三大文论体系之一,在西方话语占优势的当代学术语境,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话语真的没有言说能力吗?学术界建设话语体系的路径是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这在今天是一个时髦的、正确的和无可争议的口号,但是曹顺庆教授指出,这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其一,转换的前提是对中国文化文论的否定。其次,西方的“科学”理论是转换的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