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024):哈贝马斯和阐释学:从理解(Verstehen)到生活世界(Lebenswelt)

发布日期:2017-10-18

讲座题目:哈贝马斯和阐释学:从理解(Verstehen)到生活世界(Lebenswelt)

主讲人:理查德·沃林教授

开始时间:2017-10-24 14: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中文系三楼特藏室

 

报告人简介:

    理查德·沃林,著名国际左翼学者、纽约市立大学(CUNY)教授。早年曾师从哈贝马斯,美国政治思想史家、新左派代表人物、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和比较文学杰出教授。主要从事尼采、海德格尔、本雅明与阿多诺等人的思想研究。著有《存在的政治:海德格尔的政治思想》(1980,2000中文版)、《文化批评的观念:法兰克福学派、存在主义和后结构主义》(1992,2000中文版)、《海德格尔争论集》(1992)、《非理性的诱惑:从尼采到后现代主义知识分子对法西斯浪漫的爱》(2004)《重访法兰克福学派》 (2006) 《东风 : 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2010,2017中文版)等。

 

报告内容提要:

    讲座认为,对哈贝马斯来说,来源于后期胡塞尔的关于社会现象学的论述,将最终代替“阐释学”曾在胡塞尔作品中的地位,成为社会科学中客观化路径中的一种方法论。哈贝马斯认为,努力去纠正哲学中实证主义的自我理解,不仅仅是一种抽象的、理论的关怀。出于这方面考虑,哈贝马斯与后期胡塞尔的思想建设性的交汇,与其发展“带有实践意图的批判理论”的整体计划是完全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