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016):古埃及的创世神话

发布日期:2017-10-11

    讲座题目:古埃及的创世神话

    主讲人:郭丹彤东北师范大学 教授

    开始时间:2017-10-16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人文沙龙

 

主讲人简介:

    郭丹彤,国内著名埃及学专家,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国际埃及学家联合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先后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考古研究所和德国莱比锡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历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学术专著4部,其中《埃及与东地中海世界的交往》入选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3卷本《古代埃及象形文字译注》获得第六届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

 

讲座内容简介:

    古代埃及人的思想体系是多元的,动态的和零散的,但却是和谐共存的。对大地,天空,天空中的天体星星、月亮和太阳他们都有非常自觉和感性的认识。但他们的创世学说却有一个从感性到抽象的发展过程,这一点被充分的反映在他们的几篇重要的宗教典籍中:从金字塔铭文,亡灵书到孟菲斯神谱,尽管内容具有连续性,但本质却有了质的飞跃。其中的孟菲斯神学是古代埃及宗教思想的集大成者,并对希腊哲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希腊人并不是简单的被动的照抄照搬,而是在认同埃及文化基础上的主动接受。在通过接受和认同埃及宗教思想构建起自己的哲学体系后,他们便走上了独自发展的道路。所以,希腊哲学能够于公元前6世纪在爱奥尼亚出现,埃及思想起到了决定性的但不是唯一的催化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