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922):刘勇:五四新文学的经典意义

发布日期:2017-09-19

讲座题目:五四新文学的经典意义(2017年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第18场)

主讲人:刘勇北京师范大学长江特聘教授

开始时间:2017-09-22 08:00:00

讲座地址:闵行中文系4330

 

主讲人简介:

    以史带论,用史学意识切入文学研究。多项成果获五个一工程奖、北京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精品教材与精品课程。

    由浅入深,从文学史研究到学术史建构。以学术史观总结当下文学研究中的问题和经验,《中国现代文学的多维阐释》、《现代文学讲演录》、《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视域与形态》等多部著作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学术影响。

    聚焦前沿,以文学眼光解读文化热点。《北京历史文化十五讲》、《北京新文学与新北京文学》及连续十余年推出《北京文化发展研究报告》对于文学与地域文化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和较大的社会效应。

    谱系学视角探究复杂的文学现象。主持“京味文化的谱系学研究”、“20世纪中国左翼文学的谱系学研究”等课题,用谱系学方法对现代文学中复杂的文学现象进行整体性关照。

 

内容简介:

    一百年前的中国,为什么以一场文学和文化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从五四开始的中国新文学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它给我们留下了满天巨星和数不清的文学经典。回望百年,五四新文学建构了自己怎样的精神品质?那些文学大师是怎样生成的?他们的作品形成了什么样的经典意义?今天乃至将来,我们为什么还要读这些作品?在纪念百年五四的时候,这些问题特别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