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语体系 > 正文

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2

    11月1日,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社联举行。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慧琳指出,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既对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进程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总结,也对如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行了深入研究,充分体现了上海理论界和出版界服务改革开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理论创新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上海理论界和出版界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此次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的出版为新起点,强化理论引领,助推全面深化改革;要跨界协同联动,推出更多献礼成果;要狠抓推广发行,强化成果普及应用,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全力助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致辞。燕爽同志说,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改革开放40周年”研究专项取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从多学科角度,对全国和上海4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梳理总结和阐述分析,交出了上海学者的出色答卷,体现了上海社科理论界的政治高度、思考深度和现实向度,体现了上海学者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是上海社科理论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把这套丛书传播好、推广好、使用好,发挥其存史鉴今,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介绍丛书出版情况

 

    会议由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王岚为有关单位赠书,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介绍丛书出版情况。市委宣传部、市社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丛书作者代表,丛书出版单位负责同志等60余人出席会议。

 

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王岚为有关单位赠书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雄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家良教授代表丛书作者做交流发言。

 

 

    2017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启动实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三大系列专项研究。历经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率先完成课题研究,部分研究成果汇编成23种43本“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丛书覆盖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领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全方位阐释和理论解读,对当下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学术性探索和学者版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