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媒体报道】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铭记百年路  聚力新征程




        5月2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以下简称“科普周”)在长征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讲话并宣布科普周开幕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致开幕辞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讲话并宣布科普周开幕,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致开幕辞,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为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国会计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纺织博物馆、长征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六家2021年新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授牌。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为2021年新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授牌


        时值建党百年,本届科普周聚焦“铭记百年路 聚力新征程”主题,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一是汇聚各界力量,共襄科普节庆。自2002年创办以来,科普周已经连续举办19届,共开展了3000余场社科普及活动,参与人次突破170万,逐步构建起了一个社科普及的协作网络和全市社科普及大联动平台。本届科普周吸引了全市近百家学会、公共文化场馆、企事业单位、街镇等单位积极参与,推出的9大版块,共140余项特色鲜明的社科普及活动,覆盖全市各区,深入社区、学校、楼宇、园区,为上海市民献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二是弘扬红色文化,共庆建党百年。充分发挥社会科学的引导功能,积极调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彰显上海的红色底色是本届科普周的一大特色。科普周期间,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将推出“定向南京路 追忆战上海”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定向活动、“号角初响迎曙光 红旗百年凯歌扬”主题论坛、“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等8场主题论坛、20场主题活动、21场主题讲座,共50余项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系列活动。


        三是讲活中国故事,共创科普新篇。在“新”上下功夫,在“活”上做文章,本届活动周着力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信念赓续百年 理想光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诵读会”、“红色印迹 百年初心”主题地铁专列、“百年飞天强国梦——科技与人文的对话”在线直播,《为什么是上海(第三季)——探寻“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之路》系列短视频发布会,以及定向比赛、图书漂流、沉浸式情景剧……线上线下、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的交互联动,让市民有听、有看、有参与、有体验。


        四是服务百姓民生,共享文化盛宴。充分体现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社会科学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积极作用,把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享有的文化成果,在本届科普周期间,“凡人微光 抗疫故事”影戏展示、“沪惠保”在线主题宣教、“法博士漫谈《民法典》”地铁科普宣传长廊、“小手翻开大世界”家庭亲子阅读主题宣传周等一批论坛交流、展览展示、专题讲座、咨询互动、现场体验,回应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让科普周成为了一场属于人民的精神盛宴。


与会领导与诵读会演职人员合影

 

 

 

(来源:社会科学报新浪微博  时间:2021年5月22日)

相关链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39708310537052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  社会科学报新浪微博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