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70集:画好工笔画,全力以赴推进实施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

发布日期:2019-09-18

 

 

画好工笔画,全力以赴推进实施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

 

  

       上海, 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包括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今,十个月过去,时间走到2019年9月中旬,事关上海未来发展的这三项重大任务进展如何?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8月20号,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首批13家企业获颁最新营业执照。“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和实现全程“零见面办理”等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又应运而生。


       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为这片新试验田提出新目标:在今年落地1000亿产业项目的基础上,要持续引进国内外高等级项目,努力保持每年在20%左右的高速增长。



       如今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项目进度表不是以天、或半天为计划日程,而是具体到小时甚至分钟,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保姆式”服务甚至是和企业相伴到黎明。在临港采访的记者感慨,临港时刻,每一刻都值得记录。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也经历了三个重要历史时刻:科创板开板、沪伦通启动、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门越开越大。7月22日上午9点半,随着一声锣响,科创板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启用688开头的代码段挂牌上市。科创板的推出,既有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性改革要求,又有中国经济沃土耕植的科创企业群体为依托,也饱含国家大力扶持科创企业的深刻战略意图。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这样评价:不仅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为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同样跑出了“加速度”。由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而对长三角百姓来说,这里有高楼鳞次栉比、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群,有高速铁路和公路交织成“1小时交通圈”;社保信息异地交换、医保支持异地就医,区域内民生资源打通共享。许多实实在在的实惠背后,构建生活幸福圈,正成为长三角民生建设的新目标。



       细细数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大任务全部落地进入“施工”阶段。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的三大任务,既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的重大平台。中央绘好“大写意”,上海要在全力以赴推进落实过程中,一笔一笔画好这张“工笔画”。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