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9集:上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19-09-18

 

 

 

上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

 

  

       如果要在最近评选出既热门又持久的“全民话题”,“垃圾分类”无疑是其中之一。从今年7月1号,上海市开始为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规定”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来,垃圾分类的话题持续便刷屏了上海市民的朋友圈。



       按照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规定,今年7月1号以后,上海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要分成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个人一旦违规混合投放垃圾,将会被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彭燕玲说:“如果他能够按要求改正的,就不再进入到执法程序,但如果他是经教育仍然不改正的,或者屡教屡犯的,那城管执法部门将严格实施处罚。”



       网友说“7月,当全国上下都在关心高考成绩和招生时,上海人的画风却是搜索某某物品是什么垃圾”。虽然是网友戏谑,但背后却折射出整个城市对垃圾分类的支持与认真。


       曾担任过7年市绿化市容局负责人的市政协委员陆月星解释说:“垃圾分类不是从方便老百姓开始,是从不方便老百姓开始!国内外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垃圾分类开始是极大麻烦不方便,有了这种不方便才能形成特定的意识和习惯。”


       截至8月底,上海的日均湿垃圾分出量已经达到9200吨,与7月份相比,平均每天多分出了1000吨湿垃圾。湿垃圾更好地分出来了,对于干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污染控制起到更加好的调控稳定性作用。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它既不是小事,也不是易事,更不是哪一方面,哪一个人的事,它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