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8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提速

发布日期:2019-09-17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提速

 

  

       坐拥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组成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冉冉升起。自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11月亲自宣布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工作迈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就在这一年里,由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穿山,跨海,连通乡村,路过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走出了先手棋。打通省际断头路,实现地铁一卡通,更重要的是高铁班次更加密集快速,每天在长三角城市之间穿梭,已经成为很多职场人的日常。长三角一体化的“幸福指数”还藏在各地信息互通里。如今,异地住院医保结算的平台在全国落地。在上海,有上百家医院开通了异地住院医保的实时结算窗口。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人们发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这些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于长三角在区域环保共商共治方面所作出的共同努力。每天下午两点,三省一市预报员会准时坐到电脑前,参加长三角空气质量预报视频会商,这一机制运行至今已有5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中央要求、国家战略,又是长三角2.2亿人民自下而上的热切期盼。只要三省一市各扬所长、形成合力,就能将一体化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驶向远方的进程中,提供强劲动力。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