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6集:像“网购”一样便利的“一网通办”

发布日期:2019-09-16

 

 

 

 

 

 

像“网购”一样便利的“一网通办”

 

  

       到政府办事可不可以像网购一样,点按钮下单就能完成?在上海,这个想法已经变成现实。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成为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2018年10月17日, 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 1008 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7% 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167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加强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打通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首先让企业感受到了“速度”。当大众汽车集团决定将全球首个新建的MEB纯电动汽车工厂落地上海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审批流程。有了“一网通办”,把涉及该项目审批的规划土地、建设等十多个部门统一整合到联审平台,行政审批时间缩短到了两天。


       变 “串联”为“并联”,实现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也让市民感受到了“温度”。居住在黄浦区的黄阿姨,户籍远在郊区,以前她办理一些事项需要穿越大半个上海,自从全市社区服务“一网通办”后,就近即可快捷办理。


 

       “一网通办”看似是小事,背后是政府职能革命性改变和创新,让各部门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平台,减少各部门自由裁量权,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才能心手相连组成“一张网”,融入为市民和企业服务的“大格局”中。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