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5集:国产大型客机翱翔蓝天

发布日期:2019-09-11

 

 

 

 

国产大型客机翱翔蓝天

 

  

       2017年5月5日,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首飞。 “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的C919,终于不负众望,化茧成蝶,标志着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飞机制造业真正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制的大发展之路。




       2008年,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首型大飞机取名C919,开始迈向“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道路。2015年,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直至首飞。




       造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是几代航空人的梦。在首飞现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的老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向他报以掌声。他就是运10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程老在抗日战争的战火中树立起造飞机的理想,新中国成立后,成为第一代飞机设计师。他始终坚信,中国一定能造出自己的大飞机,他说,“当我们十几亿人口在空中频繁旅行的话,我们中国需要多少飞机?C919的试飞,它不是一架飞机、不是一个产品,是一个产业,是民族的一种能力,C919的首飞意义非常重大远远超过了一架飞机试飞的意义。”




       随着国产大飞机研制的顺利推进,C919家族日渐“人丁兴旺”。预计今年C919全部六架试飞飞机都将投入试飞。目前C919订单总数已达850架,而到2021年,C919将正式交付,让中国人乘上自己的大型客机,我们距离梦想成真,越来越近。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是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我们要把大型客机建设成改革创新的标志性工程,和创新型国际的标志性工程。”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