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4集:“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启航

发布日期:2019-09-09

 

 

“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启航

 

  

       原油是商品之王,也被看作是“经济的血液”。我国是原油的进口和消费大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近70%,但在原油定价权方面的影响力却比较低。长期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存在“亚洲溢价”,中国经济发展被迫承担额外成本。



       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品种,中国原油期货从开始酝酿到最终上市,经历了 17 年时间。2001 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研究论证石油期货交易,对石油期货产品上市路径提出“两步走”策略:先从石油产品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燃料油起步,再逐步推出其他石油期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同上海市一起,从原油期货的产品设计、交易结算、交割安排、海关申报、税收制度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组织协调和筹备,终于推动原油期货于2018 年正式上市。


       上海广阔的经济腹地,便利的原油储运设施,发达的金融服务体系,使得上海原油期货市场在亚洲极具竞争力。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不到三个月,交易量和持仓量就超过了迪拜原油期货,进入世界前三。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为国内外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