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2集:黄浦江45公里岸线贯通

发布日期:2019-09-03

 

 

 

黄浦江45公里岸线贯通

 

  

       黄浦江两岸以前工厂、码头林立,土壤污染严重,伴随着城市转型,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政府提出了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2017年全面贯通的目标。


 

       蓝图绘就后,贯通工程的实施却绝非易事,参与设计的工程师表示,沿江历史遗留下的各部门权属非常复杂,江边千年一遇的防汛墙以及拆迁问题、市政道路的调整问题,都让系统工程变得十分复杂。


 

       绵长战线,砥砺前行,每一次贯通的穿越,就是一次对技术和毅力的巨大挑战。建设者们明白黄浦江两岸岸线的贯通凝聚着无数上海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2017年12月31日岸线全面贯通,不仅连接了一个个断点,也连接了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当一道道墙被破除的时候,那些曾经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的仓储码头等老建筑又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人们可以自己走近它、触摸它……曾经亚洲最大的散粮筒仓,现在被改造成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场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翔宁有些感慨,他说来打卡的人不光有年轻的观众,还有很多当年类似在老厂房工作过的员工,自己曾碰到过一个阿姨,她到这地方流泪了,因为这是她几十年前的记忆。


 

       如今,杨浦滨江的“工业历程”、虹口滨江的“文艺风情”、黄浦滨江的“摩登岁月”、徐汇滨江的“邂逅西岸”、浦东滨江的“现代风貌”……45公里岸线滨江景观文化各有千秋。滨江改造,送走了百年工业带,却留住了历史的厚度,文化的温度。


       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城市都有一条与之相伴相生的大河,黄浦江,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与荣耀,它正变身为城市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未来的黄浦江,将打造成世界会客厅,一定还会展现更多新的魅力。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