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60集:上海以首创精神率先构建媒体融合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09-03

 

 

 

上海以首创精神率先构建媒体融合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文化体制创新,推进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


       2013年10月,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挂牌成立;2014年3月,大小文广整合组建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2015年12月,东方网在新三板上市。通过这一系列重量级改革,传统媒体经过资源重整,激发了活力。


 

       其中,不少探索成为全国首创。 2016年3月,解放日报在全国党报中率先实施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一支采编队伍服务网、报两个平台。解放日报致力于打造“精品党报”,而上观新闻客户端则以打造党报在互联网发声的主阵地为目标。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戚颖璞说:融合转型后,自身角色发生了转变:“一方面,我们还是跟以前传统媒体时代一样,作为信息的一个把关守门人。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全媒体,包括文字声像整体的融合,技能融合的一个新的角色。”


 

       同年6月,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迈出整体转型关键一步:成立融媒体中心,打造以 “原创+视频聚合”为特性的新闻客户端“看看新闻Knews”和面向海内外的24小时互联网视频新闻流“Knews24”,为全国广电媒体转型提供了经验。


       上海广播也积极探索新路,打造话匣子FM、101TV等融媒体品牌。《给90后讲讲马克思》、《忠诚与信仰》等融媒体产品在业界获得良好反响。


 

       改革创新使主流媒体传播阵地不断拓展。根据上海媒体融合“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末,上海将形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新媒体品牌;2个以上用户数过亿的平台级新媒体或新应用;2家以上实力雄厚、国内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融合创新,正在为新型主流媒体带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新未来。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