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58集:“家庭医生”守护市民健康

发布日期:2019-08-29

 

 

 

 

 

“家庭医生”守护市民健康

 

  

       92岁的万阿婆因2003年脑梗瘫痪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病床服务,严正医生每周上门两次为老人检查治疗。由于家人白天上班,老人腿脚不便,就将家里钥匙交给严正,这一交就是16年。


严正医生


       就这样,前前后后,严正最多收到过56把钥匙,这些钥匙打开的是签约居民的家门和心门。严正说,“我想我会在我这家庭医生的岗位上做到我的退休,在这样的服务中,我觉得我快活,觉得能实现我的价值,我很喜欢做这样的医生。”去年5月,严正手中51把钥匙的复刻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对居民而言,家庭医生不仅是医生,也是朋友和家人。家庭医生的的一个电话、一句提醒、一个安慰,都能让他们备有安全感。  


 

       上海是全国最早探索家庭医生制度的城市。如今全市现有全科医生8700名,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1+1+1”签约居民达到700万人。随着优质医疗服务更多地来到百姓身边,家庭医生的服务人群也从社区老年人为主,到走进商务楼宇,为白领们提供健康服务。长宁区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芳芳说,“把服务送进企业送进楼宇,送到白领身边,服务的可及性大大提高。”


 

       从管理单个疾病到管理居民健康,从服务社区到服务白领商圈,家庭医生正成为“全人群”的健康守门人。如今上海户籍人口期望寿命等“三大健康指标”保持国内领先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家庭医生功不可没。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