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57集:上海1200岁“树王”依旧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2019-08-29

 

 

 

上海1200岁“树王”依旧枝繁叶茂

 

  

       一株古树,六朝文物,跨越千年。在嘉定安亭的古树公园里,有一棵1200多岁的古银杏树,被称为“上海树王”。它是上海第一批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之一,也是历史岁月的见证。它高度有24米,树冠最大处有18米,主干的胸径有两米多,这颗树王如今依旧枝繁叶茂。每年秋天,古银杏黄叶翻飞、一树成景,游客络绎不绝。


 

       历经千年的古树依旧神采奕奕,这离不开上海出台的各项保护政策。2002年,上海市人大通过《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标志着古树名木保护有法可依。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在建造时,发现项目基地内有一棵160多年的银杏古树,市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就方案布局、规划和道路作适当调整,以保证古树不受破坏。经过多方协调,将游泳馆项目向北迁移;而为了不影响一棵百年广玉兰,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南京西路站站体整体向东“挪”了一小步。


 

       据古树办统计,目前上海共有100岁以上的古树名木1628株,80到100岁的古树名木后续资源1134株。在合力保护之下,相信这些古树们在“美”了百年、千年之后,能够安心“养老”,能够与这座城市走过更多绚丽的季节。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