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56集: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9-08-26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

 

  

       时光回溯到2002年12月3号,时任国际博览局主席诺盖斯宣布上海申博成功,中国人的百年世博梦实现了……


       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体现在世博会的方方面面。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说,之所以将世博园设计在黄浦江畔,正是希望借着举办世博会的契机,通过简陋民居的动拆迁以及工厂的搬迁让浦江两岸完成华丽的转身……



       2010年4月30日,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幕。

 

       浦江两岸5.28 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终于对外开放,丹麦馆的“小美人鱼”铜像、卢森堡的“金色少女”雕像,还有法国馆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等7件珍宝……这些各国堪称 “国宝”级的展品,很多是首次走进中国。



       当然,上海世博会最具看点的还属中国国家馆,中国馆展现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同时在设计时还特别注重低碳环保,建筑在屋顶加了太阳能板,同时包含了雨水收集系统。


       6个月的时间,上海世博会谱写了一曲人类文明和谐共生的激情乐章,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说:“上海世博会当年迎来了190个主权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这在历史上都前所未有,我们世博会184天时间吸引了7308万观众,所有这一切都给世界深刻的印象,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象征。”



       上海世博会切中了时代的脉搏,促进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时隔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在上海举行,从世博会到进博会,我们用敞开的胸怀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开放没有止境!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