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53集:东方大港铸传奇

发布日期:2019-08-21

 

 

 

 

东方大港铸传奇

 

 

 

       2019年7月20号凌晨,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地中海古尔松"轮驶抵上海洋山港,它的到来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这座东方大港。


       而说起它的建造历程,当年的建设者们用的最多的词却是“难以想象”。上港集团副总裁、曾担任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项目经理总部常务副总经理的杨智勇回忆:“就一个小的岛,离大陆要30几公里。岛上没有水没有电。当时岛上唯一一辆车是小一辆三轮拖拉机。所以看到了以后简直就懵了,这怎么个玩法?”


洋山港建造过程中


       中建港务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肖飞,是当时码头打桩施工的一线人员。回忆起那段经历,肖飞说:“洋山一期建设,不仅是技术的攻坚,更是对人意志的考验”。因为在洋山所有面对的事情都是第一次,最大的痛苦就是精神上的一种折磨,尤其是技术问题,每一次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经常性地走一步然后来总结,然后再试验一下接下来再来总结。”


       没有人做过,就从头开始一点点地试。开山炸石,填海成陆,打桩筑基,架梁成桥···洋山一期工程的建设者们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上。


       过去在沿海地区打桩用8吨的榔头就够,洋山这里就不行,我们换了12吨的榔头来打。最多的时候一根桩要打两三千锤,大家听着可能很枯燥,在建设者听来,就像音乐一样,因为那就是希望。


       前后经过6年论证,3年半建设,数千建设者十年磨一剑,生生地“造”出了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


2005年12月10日 洋山港一期开港


       随着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和洋山保税港区的正式投入运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也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7年12月10号,全球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开港,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行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里程碑式跨越。


 

       洋山港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港口改革开放的缩影。如今,整个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200万标准箱,连续9年保持全球第一。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启,港区联动,这片土地上的传奇依旧在不断被续写。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