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41集:明珠璀璨耀东方

发布日期:2019-08-06

 

 

 

 

 

 

 

明珠璀璨耀东方

 

 

 

       对于许多外地乃至外国游客来说,上海哪个景点非去不可,答案里一定有东方明珠。作为上海第一个能让人“看得见”的标志性的文化地标,“东方明珠”的“名片”意义极其重大。时光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上海文化设施状况还较为落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建设被提上了日程。


       当时担任东方明珠工程总指挥的龚学平同志回忆:早在80年代,上海人民对广播电视的收视收看的质量有很多意见,89年以后,江泽民同志在一次常委会上明确决定在浦东陆家嘴建造广播电视塔,另外明确表示要把电视塔建成一个城市标志性建筑,就像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那样。


建设中的东方明珠


       那么,东方明珠的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东方明珠副总设计师张秀林透露上世纪30年代上海就叫东方明珠,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更显出它城市的魅力,所以作为一个明珠的一概念,设计者用了球这样一个造型构思。


       东方明珠设计者富于想象地把 11 个大小不等、高低错落的正圆形球体从蔚蓝的天空串联到绿色如茵的草地上,从而使“东方明珠”生动体现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名句“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神韵。


       同时,对于这样一个重大工程项目,东方明珠在设计时还充分考虑了安全因素,东方明珠设计总负责人江欢成说设计的时候是按照超过12级的大风来进行设计的。另外抗震方面,足以抵抗千年一遇的地震。


 

       1995年5月,东方明珠终于投入使用。经过不断完善,如今的东方明珠已经成为了集广播电视信号发射、都市观光、历史陈列、浦江游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热门景点,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建成仅仅只是上海文化建设的一个开始,上世纪90年代,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影城等上海十大地标性重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城市天际线悄悄改变,重要节庆活动和大型国际盛会纷至沓来。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并形成集聚效应,为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打开了物理新空间,提升了城市的人文温度。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