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27集:中国第一家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创新“航路”

发布日期:2019-07-18

 

 

 

 

中国第一家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创新“航路”

 

 

 

       1978年12月23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当天,在上海宝山月浦以东的滩涂上,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打下了中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桩”。打桩机从日本引进,司机关登甲所打的第一桩比日方技术代表的示范桩误差还要小3倍。


       打桩队负责人于清田回忆:“关登甲,司机,在这个操作室里操作把桩捶抬起来。在沿海地区软地基的情况下,建设这么一个钢铁基地,几十万吨几十万吨钢管桩把它打下去。”


 

       当时中国钢铁工业整体落后世界至少20年。缩短这条技术鸿沟、把宝钢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新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成为中国钢铁人的最大愿望。


       可是项目最初的上马阶段,“选址有问题”、“不该全套引进日本设备”等反对声就未曾间断过。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大力支持,给了宝钢近7万建设者最大的鼓舞。


1978年第一张宝钢厂区规划图


       随着1985年宝钢一号高炉的成功投产,中国现代化钢铁生产如同这铁水般奔涌向前、不曾停歇。


       1996年开始,我国年产钢超过亿吨,步入世界钢铁大国的行列。宝钢源源不断地生产出电工钢、特钢等一系列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品,改变了中国制造业钢材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更让这些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向了世界。宝钢的改革创新历程,充分印证了邓小平当年高瞻远瞩的断语:“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2016年,宝武钢铁集团在上海成立,世界级的钢铁航母就此起航。


 

       2019年6月2日,宝武集团完成了对马钢的收购,国有钢铁企业集团的再一次整合,标志着中国大钢企时代已经到来。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