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26集:于无声处听惊雷

发布日期:2019-07-15

 

 

 

 

 

 

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8年10月,话剧《于无声处》时隔10年再次登上上海舞台。这部40多年前曾轰动一时的话剧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1978年9月,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排演的四幕《于无声处》,大获成功


       《于无声处》是1978年由宗福先创作的四幕话剧。当时,导演苏乐慈看到剧本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戏排演好。1978年9月23日,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排演的四幕话剧《于无声处》首演,苏乐慈回忆当年首演时的舞台:“所谓的剧场,实际上是个开会的会场,很小的,位置坐满了400个人,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舞台美术设计,好在这个戏只有一个场景,就在一个家庭里。”


       首演获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随后《于无声处》在上海又连演 45 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当年11 月,文化部、全国总工会邀请该剧去北京演出,再一次获得巨大成功。苏乐慈说当年北京人民对《于无声处》的热情让自己感动:“我们的演员走在北京街上,只要认出是《于无声处》的,就会围上来,而且他要随便买个什么东西,不要钱。”


       12月,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工人俱乐部隆重举行向上海《于无声处》剧组授奖大会,称话剧《于无声处》是“戏剧舞台上的一声惊雷”。随后,全国有300多个剧团先后移植演出。许多年后,宗福先说,他一直觉得有两个《于无声处》:“我就觉得前面那个《于无声处》挺好看的,观众挺欢迎的,这个戏属于我们业余话剧队,但是后面那个走向北京,走向全国,这个功劳不是我们的,属于光荣的1978年思想解放运动,属于那个时代。”


       话剧《于无声处》犹如一声惊雷,冲破禁锢,解放思想,不仅对于繁荣职工文艺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有效的引领作用,更在艺术领域、思想领域和社会领域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