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23集: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

发布日期:2019-07-10

 

 

 

 

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上海金山卫崛起了一座大型石化城——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工程计划投资21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纺织系统及上海市最大的基建项目。


       动工之前,上海就确定了将引进成套进口设备同自力更生建设相结合的建设方针。一期项目主要的18套生产装置中,有9套是我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曾参与建设的工程师 徐以俊说,当时他们约定了几条原则,自己能够制造的设备,就在国内生产,第二,成套引进的设备中,有自己能制造的,分交给国内工厂制造,第三,注意不要重复引进。

 


       当初建设上海石化,主要还是解决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1979年元旦,上海石化总厂一期工程正式交付生产。之后它每年向全国提供人均1米的化纤织物原料,解决了人们穿衣问题。20世纪80年代,中国取消使用了30多年的布票,其中就有上海石化最直接的贡献。


 

       1989年初,由于银根紧缩和材料紧缺,石化总厂乙烯三期建设陷入困境。厂长王基铭在全厂干部会上说,现在我们上海石化总厂的建设好比是一只即将下蛋的母鸡却没有饲料了,大伙说怎么办?“救救母鸡”、“兴我金山”的呼声,即刻响遍全厂。一场自发性捐款活动在金山迅速掀起。不到一个月,1200多万元的资金筹集起来了。厂长激动地说:“这些钱虽然不够工程建设用,但是有了广大职工对企业的这份情、这份爱,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呢?”


 

       最终,上海广大工程建设者克服困难多渠道集资,共度难关。而全部采取集资的方式建设大规模重点工程,这在新中国重点工程建设中还是第一次。经过三期、四期工程建设后,上海石化总厂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


       如今,伴随着打造“绿色石化”的决心,上海石化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当表率。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