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21集: 断手获新生

发布日期:2019-07-08

 

 

 

 

断手获新生

 

 

 

       1963年1月2日早晨,右手不慎被冲床完全切断的青年工人王存柏躺在三轮车上,脸色苍白、神情紧张。他不知道,自己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例成功接受断肢再植手术的幸运儿。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里,负责手术的陈中伟、钱允庆等医生没有按惯例,直接把断手处理掉,为伤者装上假肢。


 

       陈中伟曾在采访时回忆,当时他询问了解到这手断了才半个多小时,切下来的手很完整,比较整齐。


       病情不等人,如果断手超过6小时还没接上血管,就会坏死。医生们没时间多做研究,只能一边手术一边摸索。钱允庆医生说,手上的血管很小,就像火柴杆那样,困难很大。


       接通血管是手术的关键。因为缺少特制的不锈钢套管,护士长受扎辫子的塑料管启发,临时把最小号的聚乙烯塑料管加温拉细当做套管。陈中伟、钱允庆等医生使用了当时最新的套接血管技术和这临时创造的套管,才将4根主要的手部血管接通。


       8个小时后,断手被成功接上。手术第二天,王存柏的手肿得像馒头一样,经过康复训练,王存柏重回工作岗位,这只失而复得的手既能写字,拎重物,也能打乒乓球。

 


       过去,接活完全切断的手被认为是不可能办到的事,然而上海的外科医生却使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当年8月6号,《人民日报》发表了断肢再植成功的消息。


       正在上海出席外事活动的周总理获知消息后说,“我要见见这位创造奇迹的年轻人,并请他们吃顿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8月7日在上海会见了陈中伟等同志。


 

       从第一例断肢再植手术获得成功开始,国际医学开启了显微外科的大门。直到如今,中国的断肢再植技术依然在国际上遥遥领先,上海的四肢显微外科也始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