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19集:《红色娘子军》闪耀首届百花奖

发布日期:2019-07-08

 

 

 

 

《红色娘子军》闪耀首届百花奖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1956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方针发表后,上海电影业开始步入新中国成立后快速发展的辉煌时期。一批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持久影响力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这其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当属《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最初剧本名为《琼岛英雄花》。1958年编剧梁信在海南岛四天四夜写成初稿。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部剧最初却面临夭折的境地。

 


       谢晋邀请梁信来上海修改剧本。正是这次会面,《琼岛英雄花》获得了后来响彻全中国的名字——《红色娘子军》。

 


       剧本片名确定后,谢晋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独具慧眼,挑选了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的祝希娟担任影片主角。


 

       “不管什么南霸天北霸天,统统打到!我们这辈子不够,我们的孩子们接上去……”祝希娟回忆说,“当时就没有拍戏以前就为了缩短我自己和角色之间的距离,我们在海南生活了整整一个月,皮肤是晒黑了,可是我们的思想感情是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我自己从学生的这个气质向红军的这个气质慢慢过渡……”

 

 

       1962年5月在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红色娘子军》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和最佳配角奖四大奖项。


       70年来,以谢晋为代表的上影艺术家们拍摄了《红色娘子军》《女篮五号》《舞台姐妹》《东京审判》《高考1977》等一批优秀电影作品,见证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崛起和发展。


       近年来,上海电影更是持续发力。2018年上海有12部电影在国际重要电影节上入围或获奖。今年《地久天长》和《第一次的离别》两部上海出品的电影又喜获国际大奖,而作为全球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上海递给事业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