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17集:“南京路上好八连”

发布日期:2019-07-02

 

 

 

 

 

“南京路上好八连”

 

 

 

       1949年上海解放,华东军区警卫旅的一支辎重连部队进驻南京路。

 


       国民党潜伏特务曾放言:“上海是个大染缸,共产党解放军红的进来,不出3个月,就要黑的出去。”然而特务们没能如愿。


       这支在战火中百炼成钢的队伍,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在和平年代依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传统。草鞋、自糊信封和针线包是战士们人人都有的三件传家宝。

 

 


       1962年,一部《霓虹灯下的哨兵》,让上海警备区警备团三营八连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次年,这个连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荣誉称号。


       毛泽东主席于当年八一建军节之际,挥笔题写了一首《八连颂》,留下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名句。好八连从此声名远扬。

 


       而说起这个连队,上海市民也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有市民感慨,“好八连,每月10号、20号坚持在南京路为人民服务,这个做到真的不容易”,也有人满怀感激的表示,“老人有时病了,住在二楼三楼,他们把你抬下来、背下来送到医院。”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好八连”的暖心服务始终没有断线,原好八连指导员王经文说,“生活条件在改善,但是八连的艰苦奋斗传统,本质的东西没变,所以八连变也不变。”


       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南京路上好八连”已经转隶为特种作战部队,从霓虹灯下的哨兵变成了特战尖兵,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的战斗作风早已根植血脉,融入灵魂。

 


       在今年5月27日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的歌会上,一曲《八连好》更是唱出了战士们的心声:


       那就是——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南京路上好八连,做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