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16集:《梁祝》唱响“上海之春”

发布日期:2019-07-01

 

 

 

 

 

 

《梁祝》唱响“上海之春”

 

 

 

       上海解放后,为丰富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1960年5月10日,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舞蹈节适时而生,涌现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曲目。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这首由何占豪、陈钢作曲,中国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958年。当时,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的师生们组成了一个实验小组,试图解决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民族风格问题。作曲家何占豪从越剧《红楼梦》中吸取灵感,舞台上贾宝玉的一句“妹妹”成就了《梁祝》开篇的经典旋律。

       何占豪回忆:“啊~妹妹~一下上去,天哪我说这句怎么这么有魅力,我就把它用谱子记下来就是mi so la do la so ri mi。”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现场


       1959 年 5 月 27 日,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行的新作品音乐会上,《梁祝》首次公演,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作曲家陈钢回忆那场演出说,没想到这个新生的作品,因为太受欢迎,竟然让演奏者下不了台了。

       陈钢说:“当时拉完以后呢,全场安静,大概没过了几秒钟吧,就是那个不快不慢不轻不响,但是经久不息的掌声,鼓啊鼓啊,俞丽拿就鞠躬,再鼓,我拖何占豪出来,鞠躬,再鼓,指挥鞠躬还鼓,反正是不断的,怎么办呢?不知所措”

       就这样,演奏者俞丽拿生平第一次遇到将一首20分钟的小提琴曲完整再拉一遍的情形。俞丽拿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们都傻了,这是新作品音乐会,从来没考虑到新作品音乐会,会这么热烈,这么下不了台。怎么办,没办法了,只好再拉一遍。”

       时隔一年,《梁祝》被推荐参加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舞蹈节,同样是一曲完毕,全场鸦雀无声,片刻之后, 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梁祝》已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而“上海之春”一路走到今天,更是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音乐节,并成为了上海重要文化品牌之一。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