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上海的70个瞬间】第14集:灭钉螺,送“瘟神”

发布日期:2019-06-26

 

 

 

 

 

灭钉螺,送“瘟神”

 

 

 

 

 

      1956年,青浦报社记者徐福洲第一次来到青浦任屯村采访,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不少村民腹涨如鼓,濒临死亡。那时,血吸虫病在全国猖獗,上海的市郊10县中,除崇明外,其他九县都有病情流行。青浦,更是全国血吸虫病十大流行县之一。

      原复旦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俞顺章介绍说“当时在青浦有20万血吸虫病人,其中晚期的2000多例,大肚子。在朱家角,一个平方米有几百只。”

      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俗称“肚饱病”、“水臌胀”,在我国南方地区传播蔓延已有两千多年。1955年起,党中央接连发出号召:消灭血吸虫病!上海积极响应,在市郊掀起了血防工作的热潮。由于江河水流中的钉螺是血吸虫病唯一的中间宿主,因此血防工作的重点就成了:灭钉螺。1958年5月,上海西郊八万大军分块参与消灭钉螺,各郊县群众也纷纷加入。

      原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袁鸿昌回忆当时的情景“真是千军万马送瘟神,人人都尽一份力量。

      灭螺大军自带筷、刀、铲等工具,蹲在河边捕捉钉螺,用土埋、火烧、喷药等方法来消灭钉螺。

      任屯村乡村医生陈常英回忆道:“一年级两年级三年级亮了天就是灭钉螺,交到老师那里有奖品的,奖品是橡皮、铅笔、小刀。”

      众志成城之下,血防工作成效显著。1958年9月29号,《解放日报》以《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为题,向读者报道:上海已基本消灭血吸虫病。而此时,全国多地的血防工作都有重大突破,毛泽东在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后,激动不已,彻夜难眠,创作了诗词《送瘟神》。


 

七律二首·送瘟神·其二

【作者】毛泽东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全党动员、全民动身,当年灭钉螺、送瘟神的口号如今看来依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1951年7月,上海消灭了天花,比全球提前26年;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上海的病例始终控制在个位数;2017年,《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发布,打造健康之城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