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70年思想的力量: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发布日期:2019-06-25

 

        6月13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协办的“70年思想的力量: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之新中国经济学70年:回顾与展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硏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会议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展望我国经济和经济学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在欢迎词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发展、完善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两大主题展开。当前中国和平发展和和平崛起已进入新时期,面临新条件、新目标、新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大的支撑。中国经济学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践,构建起能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经济学理论体系,逻辑体系,提高我国的经济学影响力和软实力。陈恒教授介绍并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在应用经济学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希望商学院能够按照总书记的自信要求,树立使命意识、希望商学院能够按照总书记的自信要求,树立使命意

        责任意识,拓展理论视野,做大做强经济学优势专业,不断把学科发展到新高度,打造成经济学研究新高地,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做出卓越贡献。

        大会主旨演讲阶段,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主持。中国几代经济学家,经济学人,一直在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实践,以及推岀新的经济学理论。今天大会邀请的5位经济学家,是中国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学家,他们在中国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用理论来解释中国实践方面做岀了突出贡献。大会通过此高端论坛形式来纪念中国经济学70周年对过去中国70年经济学发展进行回顾与展望。

        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规划组成员、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洪银兴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改革逻辑和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大突破”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道路的发展概况。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需要在政治经济学中体现出来。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特征,它必须凸显发展路径。政治经济学要为中国提供自己的经济发展理论,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分析、以目标和问题导向建立理论体系。洪银兴教授从经济制度分析关注其实现形式、经济运行分析关注经济运行效率和安全、经济发展分析关注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的若干问题。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资源和话语体系的问题,以及如何批判吸收世界先进经济理论,推动中国的经济学走向世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军教授在“中国经济学70年一一知识缺失、吸收与创造”的演讲中,回顾总结了中国经济学70年研究发展历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普及和研究、西方经济学家对计划经济的研究、欧美学者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中国学者对计划经济与转轨的系统硏究,改经济的研究、中国学者对计划经济与转轨的系统研究,改革开放后中国学者对西方经济学的研究,以及中国借鉴批判吸收这些经济理论并对中国经济改革方案产生的深远影响。总结过去40年,现代经济学在中国的影响最大变化是范式的改变,开始注意到西方经济学范式在中国的应用,但以吸收和模仿为主。但缺失苏联转轨经济制度和运行的研究,对战前中国经济的研究也出现长期断裂,使得中国经济学研究缺乏长期连续的硏究。新时期中国经济学研究需要理论创新。中国的一些学者、高校以及硏究中心巳经在进行理论和制度创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硏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格局变迁“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收入分配格局的演变,总结了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打破了大锅饭的形式;要素分配更加宽泛化、多元化;正在构建更加公平的收入再分配建设体系;收入分配重要的微观基础基本形成;经济持续增长为收入分配改革提供宽松环境;问题导向型收入分配改革路线等。同时指出了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存在的主要问题:收入分配状态持续恶化;城乡二元分割体系始终没有打破;垄断行业的不合理高收入问题一直存在;再分配政策调节严重不足;收入分配不公仍然明显存在等问题。李实教授总结,单兵突进式收入分配改革难以获得成功。并乐观预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在不远将来建立起更加合理、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政府经济角色的新解读:新政府经济学的构成”的主旨演讲。基于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发展阶段的三大跃迁背景提出问题,他总结了国际比较视域下中国政府经济行为模式在产业和企业两个层面的核心特征以及新阶段所面临的困境。黄先海教授指出,实证分析发现,提高政府对微观企业的干预强度并不能促进企业创新活动,而竟争中立型政策可以显著弱化对企业个体层面创新行为的“替代效应",更重要的是产生市场层面的“竞争增进效应",激励企业进行研发创新。并且从“退、立、改保"四个方面对国內产业政策进行战略性重构。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对几位学者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新中国经济学70年发展从纵向角度是一种动态发展,前30年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改革开放后经济学理论内容更加丰富、方法更为多元。新中国经济学动态发展就是“理论源于实践”和“理论指导实践"的矛盾和统一,其中既包括理论促进实践,也包含理论与实践的非一致性。从横向角度,缺乏统一性的特色非理论,没有特色的统一性构成真理(虚无)。经济学理论创新可以分为不同层面,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呼吁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上海市经济学会会员共同参与经济学理论创新。

 

 

(来源: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年6月)

相关链接: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5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