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中国经济学迎来创新发展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06-2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学立足社会经济发展实践和需求,不断创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这就对我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经济学者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提炼中国智慧,在经济学领域作出更多创新,为提升中国经济学国际话语权作出更大贡献。


提升经济学影响力与软实力


  6月13日,在上海市社科联主办的“70年思想的力量: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之‘新中国经济学70年:回顾与展望’”会议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提到,当前,中国经济学者应积极构建起能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经济学理论体系、逻辑体系,提高我国经济学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中国经济学正迎来创新发展新时代。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经济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未来中国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指导思想。另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趋势虽面临挑战但势不可当,信息技术主导的新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发展,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球经济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将为中国经济学发展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现实重大的经济现象和问题亟待经济学者深入系统研究。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和我国经济实践的重大问题,锲而不舍、深入研究,推动中国经济学走进新时代发展的春天。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当前,我国经济学研究应当继续拓展视野,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表示,我国经济学研究曾经主要以吸收和模仿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为主。新时期中国经济学研究需要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中国经验走向世界打下基础。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认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呈现动态发展的态势。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内容更加丰富,研究方法更为多元。新时期中国经济学研究理论创新涵盖的范围更加广阔,我们应紧紧围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时代课题,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将其转化为一般性的理论知识,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

  在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洪银兴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和经济发展道路的理论概括与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根据时代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凸显自身发展特色。另外,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时,我们应主动批判吸收世界先进经济理论,将各国理论资源和中国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关注世界经济运行形势,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内容,推动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


在实践中更新理论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更新理论,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只有不断寻求突破,才能保证我国经济学理论发展始终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发挥引导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当下我们正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的收入再分配体系。经济持续增长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宽松环境,要素分配也愈加宽泛化。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只有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构建出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殷德生认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研究重点发生了变化。第一,新时代中国经济学需要对中国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实践作出阐释,要用新的理论和分析框架去分析高质量发展与经济中高速增长、生态环境保护、包容性增长、区域协调发展等现实课题的关系。第二,新时代中国经济学需要研究新型开放经济格局,涉及对外全面开放以及国内东中西联动等方面,还包括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等话题。第三,新时代中国经济学需要为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实践提出理论框架,深入研究增长、结构、制度与转型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先海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飞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干预和帮助,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市场与政府更是相互影响、相互协作,共同加速释放了中国经济活力。但这两者的协作往往是复杂的,通过实证分析可以发现,提高政府对微观企业的干预强度并不能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而竞争中立型政策可以显著弱化对企业个体层面创新行为的“替代效应”,更重要的是能够产生市场层面的“竞争增进效应”,激励企业进行研发创新。因此,中国经济学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年6月21日)

相关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1906/t20190621_4921543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