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揭牌

发布日期:2018-07-03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解超教授和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教授等揭牌仪式后合影

(左一:市社联科普处处长应毓超;左二:莫剑平 左三:周亚明 右三:解超 右二:复旦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奕丽萍 右一: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鹏)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 夏立 郝靓)6月2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的“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教授分别致辞并共同为“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揭幕。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主持揭牌仪式。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全体党员参加揭牌仪式、参观展馆并进行党的组织生活活动。

        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与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复旦大学结合上海市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发掘工程,对陈望道旧居进行修缮,专门开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通过介绍《宣言》的诞生、中译、影响及陈望道生平事迹、藏书、手札及百年诞辰时的名家题字等内容,彰显上海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

        “陈望道是上海社联首任主席,是《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也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之际评选出的首批‘礼赞大师’之一。”解超指出,推进“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建设进程是上海市社联主动对接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新任务,是加快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路径。科普工作者应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形势,紧密围绕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工作要点,充分发挥“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载体、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

        周亚明认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不仅见证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与影响,而且显示了陈望道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思想家、学者人生。《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问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它象征着红色精神的起源。在它的引领下,无数先驱走上革命道路,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会议时,强调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和时代意义:“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5月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指出,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5月25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入选“上海市社联科普示范基地”。此次入选不仅能更好地发挥红色精神对于民众的感染和教育作用,而且有助于推进社科知识普及和示范基地建设。

        目前,上海市图书馆、上海市档案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等24家场馆已被授予“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称号。这些科普基地都利用自身丰富的人文社科资源向公众传播、普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展示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解超致辞

 

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教授致辞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主持揭牌仪式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全体党员参加“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揭牌仪式现场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分党员参观展示馆展品之一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分党员参观展示馆展品之二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分党员参观展示馆展品之三

 

展示馆内展示陈望道生平事迹介绍等展品

 

展示馆内珍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

 

展示馆内珍藏的各个中文版本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外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8年7月2日)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807/t20180702_44918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