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周汉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绝不是单一的进口展会

发布日期:2018-06-07

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与世博会一样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与世博会一样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我们可以通过借鉴世博会“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五个经验来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上海城市产生积极的意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期是6天,但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提供“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线上平台,365天常年为海外参展商和国内外采购商提供在线展示、在线撮合的综合型进口交易服务,并且今后年年要办下去,是一个长期性的盛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要特征体现在其专业性上。

 

        一、今天的世界贸易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贸易三分天下。进口博览会在强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同时要兼顾技术贸易。在中国处于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这一转变的历史关头,技术的进出口同样是题中应有之义。

 

        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绝不会仅仅是贸易的进口,一定是包括了贸易和投资。从世界经济局势发展来看,贸易和投资一直是互为因果,互为促进,经济最大的趋势就是贸易和投资不可分,是相融的。比如TPP就体现了贸易和投资的综合性。

 

        三、尽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同于举办国际性博览会的进出口双向惯例,是一个进口展会,但是本届博览会也将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因为贸易是进口和出口的联动。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项重大举措。这为我们举办这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了思想引领。一是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是习总书记讲话的第一个要义。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这要求我们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改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在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这一关键时刻,以更平衡的贸易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进口商品,同样需要服务和技术,要通过修改专利法等国家行政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四是主动扩大进口,要向全世界宣布,举办本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总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体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并重,要体现国家战略和世界发展的并重,要体现中国诉求和世界希望的并重。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教授。本文为作者在市社联主办的上海社科普及活动周开幕式“‘融通遐迩,惠己及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18年6月7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9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