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黄仁伟:如果美国一味搞保护主义,就会失去中国进口大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发布日期:2018-06-09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突出未来中国进口的几个集中领域

 

        “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意味着它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国际行为准则。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显示了中国将推动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的信心和能力。

 

        当前,经济全球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前进即为向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发展,倒退即退回各国与邻为壑的碎片化状态。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提出了“美国第一”和“让美国再次伟大”两个口号。“美国第一”即以维护美国利益最大化为处理一切国际事务的出发点,“让美国再次伟大”即美国要始终保持领导世界的地位。维护国家利益无可厚非,但美国退出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多边协定,制造贸易争端,破坏全球化互惠互利原则,以不惜损害他国利益来实现美国单个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对现存国际关系体系带来了极大混乱与挑战。

 

        面对全球化进程出现的危机,从2017年达沃斯论坛开始,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条全新的全球化路线,包括三个大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最高理念和未来目标,是指导行为和价值的准则; “一带一路”是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付诸实践的国际平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内实践就是以扩大进口作为突破口的新开放战略。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落实中国新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它彰显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化,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的积极态度。新开放战略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融为一体,进出口并重,进出口平衡;第二,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第三,开放高端服务业。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根源于中国的比较优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出口原材料、劳动密集型产品到出口成套装备和全套要素,从引进外企外资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中国在高速发展中积累了自信和实力,可以把国内的市场全面开放,把出口导向变成进出口开放。这样的转变在四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在二十年前也不可想象,在十几年前加入WTO的时候,也没有人想象得到。这完全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世界的全球化发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突出未来中国进口的几个集中领域:第一是进口用于支撑中国高速发展的资源,例如农产品、矿产资源、能源等;第二是进口技术,包括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和高科技本身;第三是进口高端消费品。这些领域同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息息相关,也和发展中经济体、资源型经济体紧密相关。应该说,中美两国的市场资源充分互补,完全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如果美国一味搞保护主义,打贸易战,它就会失去中国进口大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中国国际博览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体量庞大的国内市场,这本身就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有利于构建符合中国发展需要的外部环境;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进而影响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有利于掌握更多产品的国际定价权,继而坚持和改进国际贸易规则等。因此,从本质而言,它不仅仅是一个商品交易会,更是代表了中国的重大战略转变,这个转变是中国和世界各种市场要素的重新组合,更关键的是通过开放中国国内市场,来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共同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本文为作者在市社联主办的上海社科普及活动周开幕式“‘融通遐迩,惠己及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18年6月9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