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为什么要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因为这事关“根本大计”

发布日期:2018-06-08

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 “水• 环境•生活——第十七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主题对话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是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 “水• 环境•生活——第十七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主题对话活动”, 科技、人文与水务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共同聚焦水资源治理,围绕形成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合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真正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战略部署进行对话研讨。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委员夏海波研究员指出,目前,各级政府推行的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但是,传统的定点水质监测设备与水环境的动态特征和流体特性不匹配,监测区域十分有限,不能够客观反映区域性水质指标。同时,由于水体理化作用及其张力现象在传感器上形成“屏蔽膜”,直接影响传感器的采集参数性能指标。因此,大部分的水质监测部门仍然采用的是传统人工取样的方法,该方法需要采集人员现场采集水样,回实验室进行水质分析,这将会导致数据的实时性比较差,也无法连续监测到水环境参数的区域变化特征。缺乏有效的大区域实时移动监测工具,导致目前河湖监管存在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监测管理覆盖范围小;二是对突发性水质异常事件处理和监测缺少有利工具。仅仅依靠人力追查污染溯源,无法保持24小时监测污染源的能力。建议可以开展自主巡航式的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研制,实时监测水质数据。相比传统设备和人工取样等方法,在线监测设备覆盖范围大,能对数据进行保存和管理 ,通过历史数据了解水质变化的趋势,能应对各类突发式的水质异常现象,同时可以自动追溯污染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副会长胡键指出,中国是现今世界13个缺水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大约一半的城市缺水,包括如上海这样的城市都是缺水城市。然而,中国一方面缺水严重,另一方面水污染情况也非常严重。有资料显示,南方城市总缺水量60%~70%是由于水污染造成的。水污染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由于迅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水的需求量也将逐年上升。中国每年平均缺乏400亿吨的水。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60%,城市的需水量可能达到580亿吨。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检测是非常有意义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共享”、“开放”的中国,应该是一个“绿色”发展的中国。为了建设一个绿色发展的中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在技术上进行协调、创新,而在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尤其需要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让人民在健康中国中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这也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宋建锋介绍了河长制及上海在保护水资源方面所采取的一些主要举措。2017年,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完善河长制,对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加快构建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上海提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水是重要的基础和保障,而河长制是重要的抓手和依托。上海市通过坚持“工作目标全覆盖”和“市区联手、水岸联动”, 注重压实责任,在推动河长履职上下功夫;注重源头治理,在建立联动机制上下功夫;注重政策聚焦,在激发基层干劲上下功夫;注重公众参与,在共建美丽河湖上下功夫。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全面摸清河湖本底,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全面推进水岸同治,建立了河长牵头抓整治的“河长治水”新模式,城乡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打赢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这一河长制首场战役,河湖管护初见成效,城乡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但上海地处太湖流域下游,属于平原感潮河网地区,水动力不足,中小河道偏多,因此今年上海河长制工作的重点是中小河道水环境治理,主要是以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为引领,持续推进河长制,全面建立湖长制,中小河道全面消除黑臭,全面启动劣V类水体治理攻坚战,加快打造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水环境。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18年6月6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