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在沪发布: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资助诚信总体状况良好

发布日期:2018-06-01

   

 “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发布会现场(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 夏立)在国家资助工作中,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要经学生个人上报,其诚信水平直接影响着资助工作的公平与公正性。夸大贫困程度以获取资助、逾期还助学贷款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增强大学生的资助诚信意识,促进国家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5月29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信用研究会联合发布“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此次社会调查成果发布系第17届上海市社科普及活动周的活动之一。

 

  发布会上,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项目负责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洪玫介绍课题调查情况及结果,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海龙、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总裁刘小英从不同角度做了点评,发布会由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主持。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主持发布会(查建国/摄)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项目负责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洪玫介绍课题调查情况及结果(查建国/摄)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海龙做点评(查建国/摄)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总裁刘小英做点评(查建国/摄)

 

  加强大学生的诚信观培育

 

  据介绍,“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指数”项目分类选取5所综合类院校;3所理工类院校;4所财经类院校;2所师范类院校;2所政法类院校;1所语言类院校和2所其它类院校共19所高校的学生样本,开展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状况调查。以问卷调查法、个案访谈法和网络征集为主要调查手段开展调查,共收回问卷2000多份,根据调查数据分析,以及访谈的反馈信息对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对策措施。

 

  加强大学生的诚信观培育即是社会亟需解决的任务,也是实际学生资助工作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方面。沈瑶认为,此次调查分析主要以助学贷款诚信问题为主,提出从政府、金融机构、学校和社会应引导和教育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资助诚信意识,建立并完善以高校诚信教育为主体,家庭、社会诚信教育为辅的立体化诚信教育体系。向大学生宣传资助诚信理念和专业知识,现实意义非常重要。

 

  在国家资助工作中,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要经学生个人上报,其诚信水平直接影响着资助工作的公平与公正性。刘海龙表示,此次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合理,分类清晰,意义目的明确;从调查结果来看,通过分析得出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资助诚信总体状况良好,上海受助大学生保持稳定,资助诚信观念不断增强,大学生的资助诚信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客观反映了目前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的认知水平。

 

  “国家助学贷款信用制度建立滞后所形成的还贷风险对国家资助政策实施有一定影响。”刘小英认为,消除失信与违约行为的关键在于加快构建并完善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体系的步伐。政府和银行在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及还款机制、违约惩戒机制的设计和运行方面应考虑到学生面临的现实困难,从还款的制度设计方面应更科学,比如,对大学生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应有一个缓冲期,偿还额度要有梯度等,以确保大学生有能力按时还款。

 

  受助大学生资助诚信观念不断增强

 

  针对“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状况”的调查显示,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资助诚信总体状况良好,上海受助大学生保持稳定,资助诚信观念不断增强,资助育人成效彰显。

 

  从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状况总体水平体现在,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费用主要来源父母工资的占45.25%;兼职的占36.63%;奖学金的占32.12%;亲属资助的占18.3%;助学金的占14.62%;助学贷款的占14.07%;其他的占10.89%,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比例之和达到60.81%,上海市大学生资助比例保持平稳,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比例为14%,略低于全国平均资助比例。从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如果您要申请学校资助,如实填写材料的占29.29%;基本上照实写,但会适当美化的占32.27%;只填写比较有利的内容,不良记录全部不写的占27.8%;虚假填写,反正无所谓,有钱就行的占10.64%;上海市大学生在申请学校资助时能如实填写材料和基本上照实写的占比达61.56%。

 

  再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诚信意识很好,一定会按时还款占22.52%;大学生诚信意识较好,会努力按时还款占38.89%;大学生诚信意识一般,违约率会比较高占26.21%;大学生诚信意识差,还款可能性很低占12.38%。大学生诚信意识很好,一定会按时还款和大学生诚信意识较好,会努力按时还款占比和达到61.39%;这说明目前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资助诚信总体状况良好,上海受助大学生保持平稳,资助诚信观念不断增强,资助育人显成效。

 

  资助资金主要使用在生活和学习方面

 

  调查显示,上海市大学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资助资金主要使用在生活和学习方面,资助育人效果显现。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一次拿不出那么多学费的占24.27%;不想麻烦父母,以后自力更生的占46.99%; 家庭条件一般,贷款可以多一些生活费的占44.65%;优惠贷款,不贷白不贷的占22.77%;其他的占20.34%。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用于缴纳学费的占33.17%;基本生活开支的占46.59%;购买学习用品(如书籍、教参等)的占44.26%;购置消费品(如手机、电脑等)的占24.61%;额外消费(如旅游)的占14.52%;报考、培训费用(如考研、外语、计算机、资格证等)的占20.54%;拿回家补贴家用的占10.00%。总体来看,由于家庭经济有限申请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的比例占68.92%。资助资金主要用于生活和学习方面。不想麻烦父母,以后自力更生的占46.99%,说明资助育人效果显现。

 

  调查结果还显示,上海市大学生对助学贷款偿还意愿总体增强,如果助学贷款到期清偿出现困难会采取各种解决办法来偿还贷款,但对国家助学贷款偿还政策的普及和诚信教育还应加强。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毕业后申请的助学贷款无任何理由按时偿还的占41.92%;没找到工作不需偿还的占28.49%;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的占17.01%;不清楚的占12.58%。无任何理由按时偿还的占41.92%。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到期清偿困难向父母要钱的占32.32%;向亲戚或同学借钱的占38.79%;向学校和银行说明情况并请求帮助的占48.53%;延期偿还的占27.85%;能不还则不还的占17.11%。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毕业后助学贷款到期清偿出现困难会采取各种解决办法来偿还贷款。调查结果还显示,没找到工作不需偿还的占28.49%;离开学校就可不偿还的占17.01%;不清楚的占12.58%。反映出上海市大学生对助学贷款还款政策知识的缺乏。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持有能不还则不还的占17.11%,说明资助诚信教育还应加强。

 

  上海市大学生的资助诚信认知水平不断提高,但对大学生资助制度和资助诚信知识主观认识不够的现象不容忽略。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对助学贷款的性质和偿还责任非常了解的占16.91%;基本了解的占35.21%;了解一点的占30.13%;不清楚的占17.75%。非常了解和基本了解的占52.12%。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贷款学生的借款和还款信息被记录在个人信用记录中,非常清楚的占23.12%;基本清楚的占36.05%;不太清楚的占26.31%;不清楚的占14.52%。非常清楚和基本清楚的占59.17%。反映出上海市大学生的资助诚信认知水平不断提高。但对助学贷款的性质和偿还责任不清楚的占17.75%。贷款学生的借款和还款信息被记录在个人信用记录中,不清楚的占14.52%。都反映出上海市大学生对资助制度和资助诚信知识还需要加强,不断提高上海市大学生的资助诚信认知水平。

 

  尽快建立大学生动态的资助诚信档案

 

  调查发现,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违约的主要原因是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工作,无固定经济来源。或者工作后,收入太低,无力还贷。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如果您没有及时还款,不知道如何办理还款手续的占31.43%;毕业后去向不明,没有主动与银行联系的占39.9%;没有找到理想工作,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占50.87%;工作后,收入太低,无力还贷的占35.8%;认为法不责众,效仿其他欠款者,有意违约的占19.05%;其他的占0.1%。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助学贷款违约的主要原因是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工作,无固定经济来源;或者工作后,收入太低,无力还贷。

 

  其次,上海市大学生对恶意拖欠助学贷款和助学贷款违约等不良记录对个人未来生活的影响及惩戒措施认知充分。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个人的不良记录对未来生活的影响表现在就业时影响用人单位的主观评判的占39.58%;向银行贷款时有被拒绝的可能的占53.31%;在办理保险时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占52.96%;不良记录会伴随自己一生的占35.45%;其他的占0.15%。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恶意拖欠助学贷款的惩戒措施是产生罚息的占44.51%;个人信用账户出现不良贷款记录的占54.1%;违约行为进入征信系统的占48.93%;不可再次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的授信业务的占35.36%;有关部门通过媒体或网络等渠道公布失信人信息和具体违法行为的占24.22%。由此可见,大学生对恶意拖欠助学贷款和助学贷款违约等不良记录对个人未来生活的影响及惩戒措施认知充分。

 

  项目组建议,上海市大学生资助体系的完善,需要政府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资助的诚信意识;银行加强贷款前对学生进行信用教育,建立全国性的个人信用系统和就业征询系统;学校经常开展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的主体宣传活动。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政府协助助学贷款工作应采取的措施是,对学生所在地方政府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审核占49.13%;政府对贷款毕业生的就业提供政策优惠占43.26%;加强助学贷款宣传力度,提高助学贷款诚信意识占49.98%;完善助学贷款相关法律制度占31.43%。另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银行完善助学贷款制度的措施是,完善学生贷款的咨询和服务体系占45.45%;贷款前对学生进行信用教育占56.34%;建立全国性的个人信用系统和就业征询系统占53.7%;其他占0.1%。再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看,学校经常开展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大型活动占27.5%;学校开设了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课堂占39.63%;学校开展过相关活动,但次数不多占43.76%;学校从未开展过相关活动占28.54%。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资助体系的完善,需要政府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资助的诚信意识;银行加强贷款前对学生进行信用教育,建立全国性的个人信用系统和就业征询系统;学校经常开展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的主体宣传活动。

 

  此外,上海市大学生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的重点是高校建立大学生动态的资助诚信档案和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宣传教育。从上海市大学生资助诚信情况问卷调查结果看,如何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政府加强资助育人宣传和诚信教育占39.88%;银行明确告知贷款服务占50.37%;学校建立诚信档案和加强宣传教育占55.25%;社会提供就业保障和信息共享占40.68%;提高个人信用认知水平和诚信意识占39.13%;其他占0.1%。由此可见,上海市大学生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教育的重点是高校建立大学生动态的资助诚信档案和加强资助育人和资助诚信宣传教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8年5月31日)

相关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d/xslt/201805/t20180531_43253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