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新闻报道】聚焦中博会,纵论开放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31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支持的第17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暨主题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吴星宝,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上海市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此外,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各区县宣传部领导以及市社联各学会负责人、社科工作者代表、新闻媒体工作者和市民代表。


       
一、第17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


       
授牌仪式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为2018年新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授牌


        2018年新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陈云纪念馆、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上海大学溯园、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五家科普场所。


       
领导致辞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解超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在致辞中说到,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恰逢上海社联成立60周年,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上海社会科学工作者拥护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发挥重大的作用,用社科知识更好的向人民群众解疑释惑。上海社科普及周活动已经举办了16届,累计开展了280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150万余市民从中受益。毫无疑问,社科普及周已然成为上海市民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也成为上海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本届活动周要进一步借助主题论坛、科普讲座、主题展览等平台载体开展具有趣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社科科普活动,进一步在产品开发和活动设计上推陈出新,让广大市民在科普知识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今年我国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上海今年要举全市之力办好的一项中心工作,社联的社科普及工作理应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市社联不仅将“融通遐迩,惠己及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今天开幕式的论坛,还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合作在地铁十号线上开通了地铁科普专列,向广大市民乘客宣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信息。


       最后,解超表示,梦想感召奋斗,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关键期,全面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起步期,希望各方协力办好科普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投身上海五大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共同为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出积极的努力。

 


开幕式主持人:上海市社联科普处处长 应毓超


       
二、“融通遐迩 惠己及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论坛


       
主旨发言一:扩大对外开放,分享改革红利——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经济与中博会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教授 周汉民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教授周汉民在主旨发言中指出,8年前的上海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成功举办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留给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最深刻的体悟就是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国际观,国际观就是国际视野,国际胸襟,国际奉献。八年后的今天,当国家交给上海这样一项光荣的使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时候,意义同样是十分深远的。


        我们可以从世博会的五个经验来推动中博会的举办。


        第一,以人为本。
        上海世博会能够吸引190个国家和56个国家组织参展,第一个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以人为本。办世博会和办中博会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人,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是宗旨。


        第二,科技创新。
        我们的指导思想应当立足在科技创新上。无论是办世博会还是办中博会,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大大的创新。比如说上海世博会最伟大的创造不仅仅有城市最佳实践区,更有网上世博会,中博会可以不可以有一个网上中博会呢?


        第三,文化多元。
        我们要将本民族的文化融入世界文化的汪洋大海中,所以文化要多元。


        第四,合作共赢。
        世博会和中博会尽管在中国举办,但我们只是搭了一个平台,如果没有世界的参与,无论是世博会还是中博会都不会成功。


        第五,面向未来。
        世博会不是为2010年,中博会不是为2018年,而是为人类无限遥远的未来,在人类文明的驿站中走出我们坚实的一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个特质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是长期性。我们把中博会称为5+365也好,6+365也好,指的是集中的会期是5到6天,但是是全年展示,因此长期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世界是唯一的例子,要把这个例子做好了,所以长期性就成了它的第一个特质。
        第二是专业性。进口博览会顾名思义,先从货物进口谈起,我们的宣传片也是集中在宣传中国的货物贸易,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之一。但这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仅仅是货物贸易吗?不是,现在是三分天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我们的进口博览会要非常强调服务贸易的大发展,这是十分关键的。更加重要的是在中国迈向科技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历史关头,技术的进出口同样是其中之一,所以专业性就表现在货物进口、服务进口、技术进口。
博鳌论坛上习总书记讲话中的四个在扩大开放方面的举措当成为我们举办这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思想引领。
        1、我们要引入并落实市场准入的原则,我们要有更大的市场准入,这个是习总书记讲话的第一个要义。
        2、我们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开放的要求就是更好的改善投资环境,希望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改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在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这一关键时刻以更平衡的贸易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
        3、在博鳌论坛上习总书记明确要求更大力度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的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进口商品,我们同样需要服务和技术。
        4、向全世界宣布要举办本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要标志性事件。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我们在举办进口博览会的时候不要忘记这四条进一步开放的原则,要有这样的眼界、认知、高度,来举办好非常重要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要从小事做起,要从实事做起。
        一把网站建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有一个全世界一目了然的网站,网站至少是双语的,这一点十分重要。我上个月去尼泊尔宣传中国进口博览会,他们表现出一种急切了解的心愿。一个半月前,上海市政协外委会举办驻沪外国使节商会,外国使节们问的问题和当年筹办世博会时问的是一样——怎么联系,谁联系,怎么付钱等等。所以我们如果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网站,就能真正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
        二把志愿者队伍建起来。第二个建议我曾发表在新民晚报上,让小白菜精神在中博会再放光芒,团市委接受了这个建议,现在准备募集3500个志愿者,其实志愿者不是这五天站在马路上指路,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应掌握外语,懂得国际交往并乐于奉献。要让志愿者精神在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绽放光芒,并成为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动力和源泉。


       
主旨发言二:举全市之力 努力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 吴星宝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吴星宝在发言中介绍了进口博览会的基本情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是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充分体现了国家自信和对外开放的决心。他提出,博览会的重点是把握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举办进口博览会是表明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许多国家都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发展机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政府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的实际行动,并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


        二、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各国提供国际贸易的公共平台
        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我国是世界第一进出口大国,贸易伙伴遍及5大洲的23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有条件为促进全球贸易发展提供新的平台,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为贸易伙伴提供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实现买全球和卖全球的愿景,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发展创造新的需求。


        三、举办进口博览将打造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进口博览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还承载着国家形象的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国际性合作的综合性载体平台。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主要展示贸易投资领域,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各国的特色产品。企业商业馆提供服务贸易、新型技术、旅游服务等展区,同时将邀请国内外采购商15万人。


        四、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举办,已签约报名参展的企业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已超过百家,招商工作全面启动。论坛筹备工作稳步开展,使用中国贸易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虹桥论坛,邀请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代表参与。同时上海市还成立了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城市保障总体方案和17个专项保障方案,切实加强各项服务的保障。目前正在强化三个保障:聚焦主场外交,做好外事保障;聚焦展会服务,做好客商保障;聚焦论坛活动,做好治理保障。虹桥论坛将会成为引领世界经贸发展的思想库,成为全球工商界人士交流的盛会。


       
主旨发言三: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 黄建忠


        上海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透明度、多元化和阶段目标和长远目标的协调性上提出了三个观点。


        一、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的开放
        高质量的开放带动高质量的改革、促进高质量的发展,借助外需实现国内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需要借助内需实现对全球资源的配置和优化。高速发展过程中,外需条件是借助WTO规则有效实现利用,而内需则是通过我国宏观调控进行管理。进口博览会突出彰显中国的制造优势、投资优势和互联网优势。


        二、进口博览会是高质量开放的重大实践和典型示范
        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这为我国开放发展内在规律的科学判断和理论升华提供了新的方向。它包括构建全球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向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WTO的机制和作用将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恢复,真正呼应WTO多边贸易的规则,形成多边贸易重要的展示平台。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检验和评价,进口博览会弥补自贸区前期实验的不足,形成检验产业竞争力和感受企业的实际体验度的平台和渠道。


        三、促进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已成为装备制造业大国,产能远超美国、德国和日本,是有效的国际产能合作方。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红利的释放是可以短期达到的。进口博览高质量的开放能加快中国制造的步伐,形成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动能。
        进口博览会将会作为检验评估和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形成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能,在贸易平衡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出口,国际产能合作的基础上增强区域的经济活力,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加速区域双边一体化的进程,实施“一带一路”过程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主旨发言四:中博会与高质量开放

 


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黄仁伟


        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与大家共同讨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间的关系。
他讲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是中国对世界上一个新的潮流和趋势的选择,全球化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中国在这里可以前进也可以倒退,如果前进就是向新一轮的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发展,如果倒退就是退回各国与邻为壑,把自己组成一个堡垒,把别人阻止在门外,全球化从此碎片化。


        他表示,“一带一路”是我们的实践平台,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付诸实践是要通过“一带一路”的。即使 “一带一路”是在我们国土外做的事情,但在中国的国土内也在做同样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中国的进口为突破口,将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起来。新的开放战略在进口博览会上的体现表现为:


        第一,新的开放战略是国内外两个市场,两个市场连一体,这样在进口和出口方面不是出口导向,而是进出口并重、进出口平衡。


        第二,中国将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尽管加入WTO以后进口关税一降再降。


        第三,中国新的开放是引进外资和中国对外投资并重,中国现在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特别快,是全世界最大的新的对外投资来源,包括“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中国从吸引外资变成主要是对外投资,这个方向还会加快,因为人民币在升值,换成外国货币多了,这大大刺激了中国对外投资,在外面投的效益就比较高了。


        第四,开放的新特点是开放高端服务业。对于开放金融高端服务业,现在我们不用害怕。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大到外国资本控制不了的程度,比如美国花旗银行要控制中国的工商银行51%的股份,花旗银行全世界的海外资产全拿过来也不够。开放高端银行服务业既可以打破国内国有金融的垄断,又可以避免外国资本控制中国金融市场。
        第五,中国的比较优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劳动密集型产品不再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体产品,中国现在最大的出口是成套装备、电子产品、大型项目承包等。


        他指出,中国要继续大规模地进口资源。就目前来讲,单靠我们国土上的资源远远不够,所以进口资源是我们长期的战略需求。由于中国进口数量巨大,各国就开始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世界上的流通会越来越大,使得人民币对世界的货币结构以及IMF特别提款权的结构,最后国际货币权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中国进口博览会看上去是一个商品的交易会,它背后是一个大的战略转变。这对中国意义重大,对世界意义重大,关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里落到实处,中国的市场为人类的发展提供动力。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教授周汉民,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黄建忠开展了圆桌交流。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了讨论。

 

论坛主持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 秦畅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教授周汉民说到,其实中国走向世界,都是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从1978年到1988年五大经济特区相继建立,再到1990年浦东开发,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其实中国复关入世的进程早已开始;然后是2001年入世,2013年成立上海自贸区,2018年宣告2025年建成海南自贸港。所以,看中国40年以及看未来,我们始终要有这样的心态,与世界接轨,一定是一个痛苦过程,轨道基本上不是我们造的。我们这个时代一定还要讲凤凰涅槃、九死后生。中国人要始终清醒认识到,从来没有救世主,要创造中国的奇迹只有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这些自信要体现在最实际的开放举措中。


        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对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前景要用两点论来观察。美国打击中国最终变为打击美国自己。美国如果对中国的电子产品出口增加关税,增税的主要承担者是美国公司,像80%的苹果手机是中国组装出口美国,如果对这部分手机增加关税肯定不利于苹果公司。中国市场足够大,美国的高端技术产品如果脱离中国市场,它的前途就很不确定。同样,如果拒绝中国资本进入美国市场,美国就会缺失很大一块国际资本。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会非常深刻,比如共享经济、大数据、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标志的高质量开放,难度在于它是以制度驱动开放,而不像过往以要素支撑的高速度开放,制度驱动的开放比要素支撑的开放难度大得多,困难的环节会更加难以把握。它的难度体现在,首先要达到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需要价值观的认同,需要文化的交融,特别是不同国家之间对全球化制度的最终认同和对全球治理模式变革的普遍接受,这是很漫长的过程。“一带一路”也是重大的开放实践,在制度上我们要有一条创新之路,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直接兼容的制度之路。通过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尽可能地在制度上,在支撑国际化的理念形成的文化上,在产品、服务和技术上,支撑我们在国际化上走的更远、更好。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年5月30日)

相关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groupmessage#/share/3585850?isview=1&homeshow=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