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17】陆家嘴社区学校举办“董仲舒的智慧与中国气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6-22

       5月19日上午,第16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之一“董仲舒的智慧与中国气质”专题讲座,在崂山路300号普联大厦1号楼4楼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市东方讲坛主办,陆家嘴社区学校承办,就“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等问题,邀请到上海炎黄文化讲师团副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院余治平教授担任主讲。
       讲座当中,余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董仲舒的个人经历,点出是他将儒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儒学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人物。更引用了清朝学者皮锡瑞的评论:董子传《公羊》,《春秋繁露》所载,皆言经义,且皆与《公羊传》合。是董子之于经学,尤为专门名家。
       本次讲座吸引到了社区党员、街道居民区干部,共计八十多人到场听讲。余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阐明了董仲舒天人感应、三纲五常等重要儒家理论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讲述张力极强,结论教化深刻,获得了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陆家嘴社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