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科普活动周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17】杨浦区社会工作党委举办“数据如何变成生产力”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6-22

       2017年5月31日下午第16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在创业者实训基地举行,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国为主讲,主题为《数据如何变成生产力》,相关系统、各街镇“两新”组织党群工作者,“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员工共180余人参加。
       刘教授以地心说、日心说及一系列宇宙集合图形来引出本次的主题,以前人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得出结论的经验,让我们对数据有了初步了解。紧接着,刘教授通过各种各样的案例解说现代数据的核心。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以目前最为火热的交通工具小黄车为例,刘教授讲道在通过扫码获取小黄车时,个人数据已被外泄,数据包括经常往返的地址、用车的时间、用车的频率等,而且这些数据能推算出个人信息,例如:家庭住址、公司地址、工作时间等信息,形象生动的讲述了数据是一种资源,具有很大的价值。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重要生产力。随着各种软件的应用和普及,数据的收集变得十分容易,在互联网上的社交、购物和游戏等数据,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成为新的生产力。然而,对整合分析后数据的运用将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通过挖掘数据中所蕴含的信息,可以预测市场需求,从而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战略。“两新”组织人员从此次讲座中获得了新的经济理念,对于今后的企业发展战略将会有更深层的探索。

 

 

(杨浦区社会工作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