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评议会在市社联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16

    7月15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评议会在市社联群言厅召开。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人文社会科学卷》编委会主任权衡,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人文社会科学卷》编委会副主任陈麟辉,评议组专家及市方志办工作人员、《人文社会科学卷》编纂人员等20余人与会。会议由市方志办市志工作处处长黄晓明主持。

 

 

    权衡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社联、《人文社会科学卷》编委会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对编纂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该项工作自2014年年底启动以来,市社联动员全市社科界诸多力量,为这部志书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努力,最终形成目前的评议稿,并于今年6月提交市地方志办评议。今天的评审会后,市社联将在市方志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进度要求,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努力使本卷志书成为经得起起时间检验,经得起学界检验的优秀志书,为上海地方志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陈麟辉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卷》的编纂情况。《人文社会科学卷》编纂工作自2014年成立编纂办公室以来,基本上按计划逐步有序推进。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支持下,2015年初确定为市社科规划1号委托课题,开始集中撰写。同时为提高编撰质量,严把意识形态关,市社联创新性的采用了审读人工作机制,邀请本市权威社科理论专家对各篇章进行审读。在全体编撰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今年3月完成了100万字左右的初稿,并于5月进行内部评审。

 

    与会评议专家逐一对《人文社会科学卷》进行评议,评议专家组组长、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院长奚洁人作总结。专家们一致认为,《人文社会科学卷》评议稿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志稿,篇幅宏大、分类合理、层次清晰、资料相当丰富、文字流畅,全面、客观、系统地反映了1978—2010年上海社会科学界改革、发展、奋进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特色鲜明、特点突出。下一步,希望编纂团队能对图照、概述、大事记、行文规范等内容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