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社联方志 > 活动通告 > 正文

《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 “文学”章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8

           2019年6月27日,《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章专家评审会召开。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社科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莫剑平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朱立元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邬国平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吴兆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朱国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董丽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谢天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李维屏教授巴金故居周立民常务副馆长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李洪珍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莫剑平首先代表市社联对”章的编纂责任人黄霖教授以及他的团队成员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周兴陆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郜元宝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陈建华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陆扬教授等专家学者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对出席本次专家评审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其后,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市志•科学分志•人文社会科学卷(1978-2010)》整卷志书的承编、协编单位以及进展情况。并指出,文学章自2015年启动以来,黄霖老师和他的团队在章节目设置、内容撰写与修改、体例修订以及在黄霖老师统稿的基础上,整章内容才得以完成希望各位老师提供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稿件。

该章编纂责任人、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黄霖教授指出,”章的各位编纂老师在资料查找、分门别类、问题意识梳理等方面设计并细分为四节内容撰写,主要反映上海文学研究在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和文艺理论等方面的成果、特色与风貌变迁。

各与会专家认为,本章内容主题清晰,历史线索有层次,对1978-2010年间上海文学理论研究的发展做了很好的梳理和评价,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引意义。同时,他们建议可从简化分类、补充成果、语言润色、体例编排等方面进行修改,保证各篇章行文风格、结构排列更加合理。